close

 

五能線-2.jpg

北東北(青森,秋田,岩手)除了津輕線的特色火車旅行外,
凱西最推薦的是另外一條擁有五星級海景的觀光列車-五能線
從青森及弘前至秋田對開的列車,每天僅只個班次而已
冬天的氣候因為氣候較差,所以班次更少,有時還會有停開的時候

五能線-1.jpg 

對於我們這樣的背包客而言,五能線可以使用JR East pass來撘乘真是件方便的事情
只要在JR各大車站裡的綠色窗口更換車票即可
全車都是指定席(所有座位車票票價都一樣),列車長會逐一檢查票
不過夏季的旅遊旺季中,列車車票非常熱賣,往往需要提前訂購
從JR east的官方網頁上,我們可以查詢到每個列車的座位形式及車廂的分配狀況

每壹台對號列車都有自己的名字與顏色塗裝(有些鐵道迷還會收集他們所搭乘過的車種)
以我們這次的旅行中,第一天抵達東京時我就已經預訂了第七天所需要的車票
但可惜的是,車票已經剩下零星的幾張,而且已經沒有靠海景的座位了
不過Lucky的我卻有另一個更幸運的機遇



五能線-9.jpg 

以觀光旅行所規劃的列車,讓我們深深覺得JR EAST的用心(我們的台鐵是應該好好學習了)
列車會在某些車站逗留稍微久一點的時間(會拉長到5~8分鐘)
好讓觀光客及鐵道迷可以拍拍列車
從這照片裡可以發現列車的車窗都拉大了,為了就是旅客可以恣意地看風景

五能線-7.jpg 

五星級的包廂座位~
每壹台對號列車總共有3節車廂,第一與第三車廂都是非常一般的座位
面對海景的座位會固定在A側的位置,當然在劃位時可以特別指定,
但如果遇到旺季的話,就不太容易訂到啦
 第一和第三車廂還有些特別的設計,像是津輕三味琴或津輕方言的表演
列車在經過隧道時,車內會熄燈,天花板出現仿星空亮點的設計
這些小小的巧思都讓旅客不經意地發出"哇~"的聲音

照片的座位是屬於第二節車廂
這是屬於半開放式的包廂設計,小小的桌子更是三五好友吃東西玩遊戲的好工具
別以為只有這樣,兩排的椅子更設計可以平躺下來
在裡面睡覺可是很舒服的

說說我Lucky的事情吧
喜歡拍照的我,因為沒有買到靠窗的座位
我就利用車廂與車廂間的上下車區域看風景
列車長一路不斷地登記旅客上下車的狀況於他手中的小本子上
看到我可憐兮兮的樣子,他告訴我第二節車廂裡的哪個包廂旅客已經下車,到秋田都不會再有人
所以我可以盡情使用那個包廂,也就是照片裡的這個座位

因為旅行的勞累,Awei從上車以後就睡死了(我懷疑他根本沒看到日本海長什麼樣)
我就獨自在包廂裡享受這舒服的座位,一不小心我也睡著了
最後因為我離開太久,Awei只好來找人,竟然被他發現我躲在這睡覺的事情...哈哈

五能線-10.jpg 

千疊敷的景致(因偏光鏡與玻璃產生類似稜鏡的效果造成照片裡有彩虹紋的現象)

五能線-8.jpg 

列車在經過特定的區域會減速,讓旅客可以欣賞久一點這美麗的風光
列車長會稍微介紹一下景點特色(用日文)
遠方的山頭是東北的世界自然文化遺產的白神山地

五能線-11.jpg 

 

五能線-6.jpg 

日本海的夕陽~
JR EAST的官方網頁可查詢到各個季節夕陽的時間....(真是有夠貼心的啦)

五能線-3.jpg 

五能線的停留點以白神山地為主
可以在此下車去爬爬山看看十二湖美麗的湖色也可以到海邊
泡泡那夕陽與海景的"不老不死溫泉"(露天裸湯的唷)
兩天一夜或是一天的小旅行都是不錯的選擇

五能線-4.jpg 

今天的夕陽少了華麗的雲彩,圓圓的蛋黃似乎有點孤單

五能線-12.jpg 

最後來介紹火車旅行中不能少的便當囉
青森的海鮮是出了名的便宜又好吃,具特色的火車便當當然也就是以海鮮為主啦
帆立貝鋪在半滿的便當裡,吃起來大呼過癮

五能線-13.jpg 

八戶最有名的花枝也來囉~這可是最搶手的便當
我的位置剛好再最後一排(於銷售服務員前面),當我告訴她我要買兩個便當
第ㄧ時間她告訴我這便當只剩下一個囉(我根本沒說我要哪一種...因為我不知道還有多種便當可選)
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這便當可是搶手貨
後面的人沒買到還發出了"唉~"的歎息聲

五能線-15.jpg 

打開來的樣子~兩支花枝...飯咧??
在花枝那飽滿的肚子裡啦

五能線-14.jpg 

餐盒裏附上的是竹刀叉,所以很簡單地可以解頗開來
口感像是油飯包覆在花枝裡,濃濃的香味
在日本便當絕大部分都是冷的,即使在便利商店買到也沒有微波加熱的習慣
對於A-wei來說似乎不太習慣...而我到覺得還不錯吃囉~
份量上花之便當稍微少了點,吃不太飽
兩個便當一共是1800Yen~

JR east 官方網站:
http://www.jreast.co.jp/akita/gonosen/index.html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當背包客的日子裡,我們很容易發現這個國家的小細節
搭車這樣事情,我和Awei對於JR及日本的交通(像公車之類的)都讚不絕口
有時在常常在想,為什麼JR能而我們的台鐵卻不能
而拿著我們繳稅出國考察的官員們,你們又看到了什麼?而能為我們改善什麼?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旅行的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